酥三

愿这些文字能给你带来片刻温情

【得体】待从头

本短篇不是小甜饼,写的我眼中的少爷。

 

史书载:清乾隆十三年三月十一日,皇后富察氏病死于东巡途中,年仅三十七岁,谥号“孝贤”。

白色拢着紫禁城,呼啸的风声从北刮向南,裹挟着阵阵哀歌。

三月十八日,停灵的寝殿中,火苗轻闪,牌位前堆满了纸钱、瓜果和满满的皇后娘娘生前喜爱的饮食。牌位前,呼啸的风声穿过大开的殿门,吹得火苗忽闪忽闪,排位前跪坐着的男子,面色哀拗,轻轻挑着烛火,满室明亮,而后起身退去,昏黄烛光下,映出富察傅恒的脸。

喜爱过的,尊敬着的,都埋在这深深宫禁中,再难聚首;他走过棺木、走过红柱、跨过这高高的门槛,再不回头。步履生风,匆匆而去,轻轻刮起满室纸钱留下的尘土,轻轻扫过富察皇后的魂魄。

烧成的梯子在烟雾中凝成通天的梯子,拾阶而上,招魂的马车停在云端,均是她从未见过。云朵片片散去,露出往生净土的模样。驾着马车的人问她,“你要去何方?”

她摇摇头,“不知何处。”过往记忆皆如云烟消散,只余傅恒孤单身影,她闭上眼,却怎么也想不起。

“富察容音,你可还有什么还有挂念?”

容音睁开眼,只见马车早已消散,眼前却是观音菩萨。身上珠钗绸缎皆化尘土,只余下一身素服。“信女容音,往事皆前尘土,却只有家中小弟,形影孤单,难以割舍。”容音跪求,“我的弟弟,他会如何,他要如何”

“富察傅恒其人,此后半生,功业成,权势盛。”

“然儿孙均非己出,知己天涯远赴,形影孤单,不得好死。”

 

“愿以成佛之身为我弟弟求一机会。”

“蜂鸣声起,便是归时。”

 

恰是璎珞被抓当日,距离璎珞被抓不过四个时辰,傅恒求娶不过六个时辰。日头高起,阳光透过长春宫的六角窗棂,在昏迷的皇后娘娘脸上映出斑驳的颜色。傅恒停在长春宫的海棠树下,打着盹。

梦中渐渐幻化颜色,成了姐姐的模样,一身素衣,包裹着她,苍白了神色。

他迟疑的唤,“皇后娘娘,您要,您要去了吗?”

“唤我容音吧,以后我再不是皇上的皇后,富察家的小姐,你的姐姐了。”容音温婉的笑“是的,我要去了,但不是今日。傅恒,你当祝我,终于寻得了自由。”

傅恒看着她,却笑不出。

“我要走了,却放你不下,特来劝你,莫要为了璎珞求娶尔晴。”

“姐姐,所以我们最后是到了如此才能两活的境地了吗?”傅恒愣了片刻,仔细思索终于明白,他停了一下,“那她会如何?”

“她?她,她恨你一生,念你一生,却注定一生错过。此后余生,她会在这宫中,成为,成为皇上的妃。”

“那皇上他,对她好么?”

“初时不解,恨之爱之,后又波折,最终算得上安稳圆满。”

 

“那就够了,多谢姐姐。”

“你呢,你知道你么?”

“我知道,没有璎珞,我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,我一直知道。”

“她希望你同她一起。”

 

傅恒抬头,看着姐姐,带着期待又恐惧的眼:

“姐姐,那若我同她一起,又当如何,她可安好,富察家又可好?”

容音摇摇头,不能回答。

傅恒苦笑,像是下了决心。

“姐姐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若我送她于江湖。我只希望她好好的,只要她好,她好就好。”哪怕我再也不能好好的。他一遍遍的重复,怕自己不舍。

 “我赌不起。若是我自己的命,赌了又如何?”

傅恒凄然的笑,再也不是初始那个,满怀踌躇壮志、无关情爱因缘,仿佛天下万物,唾手可得的少年郎模样。

 “姐姐你死后能得往生,得善果,我很欢喜。多谢你告诉我,璎珞之心,同我之心。”蜂鸣声起,似是什么的预示。容音的形色重又隐在一团迷雾中。

“阿姊,你且放心去,无需挂念我。我吃过甜,便不怕苦。”

 

夜色中,长春宫的后院,傅恒凝望着一个方向,终于等来了从辛者库偷跑来的璎珞。看着她忙进忙出,看着她额头泛起微汗,嘴角噙着笑意。

傅恒笑笑,用力拥她入怀。

“少爷?这样不得体。”璎珞被她吓了一跳,缓了一下,又开始调笑。

傅恒却将她搂得更紧些,今日的夜色格外明媚,星光格外闪,月亮也格外圆。依稀有脚步从宫门传来,似乎带着龙椅上那位些许的气急败坏。他抱着他此生唯一爱过的女子,默数着时间,只盼得记下这最后的时刻的每一个细节。

捉拿的人从转角出现,傅恒却早已算好,轻轻推开璎珞。远远望去,只是平常的宫女和平常的侍卫,隐下怎样的汹涌暗流,滔天爱意。

他看着被人拉去的璎珞,仔细的看着她的脸,带着让人安定的笑意。怕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,只盼能看得再细些。

 

璎珞啊,此生情爱,到此刻止,到你为止。

 

[1]头七,一种丧殡习俗。习惯上认为“头七”指的是人去世后的第七日。一般都认为,死者魂魄会于“头七”返家,家人应该于魂魄回来前,给死者魂魄预备一顿饭,之后必须回避,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觉,睡不著也应该要躲入被窝;如果让死者魂魄看见家人,会令他记挂,便影响他投胎再世为人。亦有说认为到了“头七”当天的子时回家,家人应于家中烧一个梯子形状的东西,让魂魄顺着这趟“天梯”到天上。——百度百科“头七”词条




评论(4)

热度(23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