酥三

愿这些文字能给你带来片刻温情

【得体】春日暖(3)

短篇小甜饼/补糖用/相互之间剧情关联不大/日常向


书房里安安静静的,香炉里散发着安神的香气,傅恒在桌前翻看着一个又一个的文书,仔细在一旁做些批注。书桌的斜前方,是一方睡塌,是璎珞几个月前吩咐的,正放在书房的正中间。傅恒见她这样,也不敢干涉,任自己娘子全凭自己喜好,把书房的布置改了个乱七八糟,全无美感。书房里原有的山水画卷,全部被打包堆在一角,睡塌旁边的待客桌椅也被清了,取而代之的是璎珞的瓜果架子和一堆话本子。傅恒抬头,睡塌上璎珞正躺着,睡的正香。

初时璎珞过来时候,傅恒在这边临帖,她在那边一个接一个的嗑瓜子;傅恒在准备批注,璎珞那边的书页就翻的巨响;傅恒一走过去拉着璎珞的手让她出去,璎珞就拽着他的手撒娇,“我安静,我安静,保证不出声了。”可璎珞一旦安静了,就在那里,看着话本子,睡着觉,傅恒的心却怎么也静不下来了,一时半会便要抬头看上几眼。一个上午,竟然连奏折都写废了三遍。

傅恒终于忍不住,坐在璎珞旁边,璎珞彼时正躺在床上,对着光比着手里的绣线,准备给孩子绣小衣服,冷不丁的一团黑云裹了过来。璎珞忙把傅恒往旁边推了推,不理他,接着选。

傅恒看着她,小声跟她说,“你要不回房休息,这里也不清净,万一扰到你了。”

璎珞看了看周边,“没有啊,长生他们都没过来,这里挺安静的啊,我不回去。”

“你每日还要从房中到这里来,你现在肚子这么大,就不要多走动了。”

“可叶大夫说,我要多走走,才能有助于孩子生产,不能只坐在屋子里,这样才不好。”说罢璎珞又把傅恒往边上推推,“你书房到房间就两步路,既不多也不少,我还能陪你呀。”

璎珞抬眼,见傅恒还要说话,把绣线一放,搂着傅恒扶在床上的手晃啊晃,“我没说话,你看我安安静静的,一点都没有打扰到你,对不对,对不对?”

傅恒无奈笑笑,“你呀。”却又看了自己书桌方向一眼,咬咬牙,“那今日就算了,明日你去额娘那里坐坐。”

璎珞忙坐起来,扑到傅恒怀里,眼睛转呀转,带着哭腔,“傅恒,我害怕,你知道的,我娘她因为生我才死掉的,我害怕,你就让我呆在这里吧,你陪陪我,我就不怕了。”傅恒顿了一顿,叹口气,搂住这个不老实的小娘子,轻轻拍着她的背,“好好好,不让你走。”

“对嘛,我又没有打扰到你,你怎么能让我走呢?佳人在旁,红袖添香,多好啊。”璎珞往傅恒怀里又蹭了蹭,眼睛却黯淡了些。

傅恒苦笑,“哪里好,你只要在这里,我哪里专心的了。”说罢,才意识到自己说漏嘴。璎珞从傅恒怀里钻出来,“呵,是少爷心怀不轨,怎么反倒怪我,分明是你自己的原因。”

傅恒看她“那你说怎么办?我今日光奏章都写毁了三篇呢。”

璎珞皱皱眉,眼睛里带着狡黠的笑,冲着傅恒张开双手,“来来来,一次抱够了,就别偷看小娘子啦。”

傅恒恼她孟浪,把她往边上推推,璎珞笑着,“是你不要的,可不许赶我走。”

话没说完,傅恒便吻了上来,上好的绣线在璎珞手边缠成一团,便是一个长长的吻。璎珞喘口气,在他怀里挣扎,“你干嘛,快放开我。”

傅恒笑着,“今天份的。”

 

明玉的马车从长春宫的宫门一路向南,穿出偌大的紫禁城,停在富察府的门前。迫不及待的向老夫人请安,就冲向了璎珞的后院。

院子里,璎珞躺在栀子花旁,傅恒坐在一边看书。璎珞盯着他许久,突然拉了拉傅恒的辫子,调笑着说,“生孩子的时候,如果难产了,你可不许保小不保大。”傅恒拍拍她的手,“不许再开这种玩笑。”看着璎珞的笑脸,他顿了顿,“放心,你最重要。”

明玉从院门走了过来,冲着傅恒行了个礼,就一屁股坐在璎珞旁边。

璎珞猛的把她往外推,“真重,一屁股坐下来感觉这床榻都要踏了。”明玉笑着,“才没有。”说着便要扑过去,冷不丁的碰着璎珞的手,见她手冰凉,轻轻颤抖。

傅恒问了问时辰,见明玉来了,也就放心,仔细吩咐了许多。明玉一双眼睛,在他们俩之间转来转去,笑个不停,“快走吧,再吩咐下去天就要黑了。”

眼见着傅恒的身影从视线消失,明玉脸上的笑意也渐渐淡了,扶着璎珞起身,她的脸色苍白,嘴角也没了傅恒在时的欢快。

“璎珞,璎珞,你怎么了,你没事吧,要不要我去找个大夫?”

“没事,我就是有点怕。”璎珞慢慢站起来,明玉忙跟了过去。“额娘是生我的时候去的,皇后娘娘当时生产,只听着宫中一个个消息传过来,只觉得九死一生。明玉,我害怕,我真的害怕。我怕我活不了,我怕孩子活不了,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,我也知道这些担心都没有用,可我还是怕。”

明玉看着她,“傅恒知道吗?你可以跟他说啊。”

璎珞捻起一片叶子,插在明玉的耳边,勉强笑着,“我每天都说啊,说的多了,万一真到那个时候。”璎珞顿了顿,“他也应该有准备了。”

明玉不再说话,只是握着璎珞的手更紧些。

 

天色越来越暗,璎珞从疼痛中醒来,宫口开始收缩,越来越快。璎珞费尽力气,冲着门外喊明玉。明玉忙冲了进来,见她面色惨白,额头上满是虚汗,隐隐有了判断。突然傅恒从门口进来,一身官服尚未褪去,见璎珞这样,忙跑上前。

明玉低头,“富察大人,璎珞这样应该是快要生产了。”

“快去准备,把产婆也快点请过来。”傅恒一时顾不得其他,只顾着往璎珞身前凑。琥珀他们收拾妥当,便请傅恒出去,产房血腥,对傅恒不好。傅恒却好似下定了决心,要陪着璎珞。璎珞苍白着神色看着这个格外执拗的男子,“傅恒,你不用担心我,我不怕的,之前都是骗你的。”

傅恒没有答话,手攥的紧紧的。璎珞看着他身后的琥珀他们,笑笑,“你如果非要这样,就陪陪我。”璎珞松开傅恒的手,怕他晓得她的颤抖,装作无事,“我会好好的的,我想吃芙蓉阁的糕点,你能先去买吗?”依旧是以往撒娇的样子。

傅恒整理了心情,拉着她的手,“一会儿再吃,到时候想吃多少都买,现在我陪着你,哪里都不去。”

璎珞笑着,捏了一下他的手,“哪有那么快啊,第一胎要阵痛很久的。你要不先去吩咐长生,万一我一会想吃呢?”见傅恒看向琥珀,璎珞忙说,“琥珀他们不知道我喜欢的口味,你去吧,就一会儿。”傅恒忽然看见明玉,见明玉眼中满是焦急,终于明白,他回头,看着璎珞,“好,我去院里吩咐一下他,就回来。”

见着傅恒的身子出了门,璎珞和明玉一个对视,产房的门猛的关上,将傅恒狠狠地隔在院外。傅恒站在院子里看着璎珞的方向,一动不动。痛苦的哀嚎从他离开那刻便不停的从屋中响起,

海兰察早已候在院里,傅恒笑着对海兰察说,“她说她不怕,她明明怕的要死,连半夜做梦的时候都在哭。”海兰察拍拍他的肩膀,“那你呢?你又比她好多少。”

傅恒笑笑,“长生,去芙蓉阁给少夫人买吃的。”

“不过是骗你的,你也信。”

“她说她会好好的,她就会好好的。”

“明玉说,到了生产那日,如果你想入产房,便让我狠狠拦住你。她说璎珞顾及你,定然无法专心生产,她虽不敬鬼神,但关乎你,却不敢懈怠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傅恒似是想起了什么,“从头到尾,被骗从来都是我心甘情愿。”

 

不知痛了几个时辰,璎珞的声音愈发急促,愈发凄厉,明玉一身血迹,在屋内屋外不停穿梭。

突然间,璎珞隐隐看到姐姐守在床边,现实的纷乱和梦境在某一个瞬间不断的交织,似是又回到自己出生的那一日,每一声哀嚎都与当时的母亲重叠着,她觉得自己的身体渐渐麻木,仿佛自己又回到十九年前的母亲身体里,有人在她的头顶,用着最后的力气,对着明玉说,“保小的。”

麻木的使劲,用力,意识却渐渐的消散开来,恍惚之间,璎珞觉得似乎有什么与自己的身体分离开来。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了这个长夜,傅恒忙守在门口,过了些许时候,明玉打开门,面露疲惫,一身血迹,对着傅恒笑笑,“是个小少爷。”“璎珞呢?”

“目前一切都好,还要再看一下后面。”明玉看了海兰察一眼,又匆匆回房。

 

璎珞再醒来的时候,一身血污已经被清洗干净,傅恒守在自己的床头打着瞌睡,而明玉正抱着孩子,跟着海兰察他们说着什么保大保小的笑话,璎珞隐隐羞红了脸。璎珞想要动一下,却发现下半身格外的痛,仿佛被撕裂开来,傅恒惊醒,看着她,“小骗子。”然后笑着跟她说海兰察的话。手却握地紧紧的,仿佛失去什么。

璎珞笑笑,声音沙哑,“明玉真是,自己怕鬼神还要说我,我只是,”她顿了顿,“不想死在你面前。”璎珞看他。我知道一墙之隔算不得什么,也知道你离得远远的也依旧会痛,但我只是想让你离开,若有不测,也比亲眼所见来得好些。

明玉见她醒来,忙带着孩子过来,对着璎珞告状,“富察大人不肯抱他。”璎珞看着傅恒,傅恒无奈,小心的从明玉手里接过孩子,却不知道怎么放,孩子在他的怀里左右摇晃,眨巴着眼,爆发出一阵哭声。明玉忙把孩子接了回来,在怀里小心的哄。

 

璎珞握紧他的手,“傅恒。”

他回握,紧紧的,“在。”


评论(17)

热度(31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